close

20170929_140627.jpg

2021/2新增 二寶弟弟的戒抱睡實錄→| 育兒 | 二寶戒抱睡及作息分享

上一篇提到雖然戒了小元的抱睡,

但在睡眠轉換的時候不一定睡得回去,或者需要再用抱起放下法讓小元睡,

晚上大睡常常也是這樣,搞得媽媽整夜睡不好,

勢必得讓小元學會自行入睡,另一方面也是不希望小元睡覺時吸著奶嘴無法拔,

參考了inonat網友的文章,也寫信詢問她的建議。

她提到:2Y以下的寶寶沒有發展自行入睡的能力,

必須要依賴撫慰物才能入睡,也就是需要睡眠連結,

所以在小元不需要抱睡約兩個禮拜後,開始讓他練習自行入睡。

 

撫慰物我是選擇紗布巾跟安撫毯(注意避免窒息)

在小元要睡覺吸著奶嘴的時候,我讓他抓著安撫毯,

快睡著的時候,先把紗布巾蓋在臉上,再拿掉奶嘴,小元偶爾會咬咬紗布巾睡著(注意避免窒息)

成功機率雖然很小,但卻是好的開始!

另外我發現在晚上大睡的時候,成功機會最大,

所以晚上我開始都這麼做,讓小元知道這樣也可以睡著的!

或許是因為晚上有成功,白天當小元要睡的時候,我就沒給奶嘴了,

直接抱小元至嬰兒床,讓他抓著安撫棉被,蓋上紗布巾,

拉上窗簾,放音樂,開監視器看小元,但我還是會待在房間,只是不讓他知道我在。

果不其然!小元開始哭,但並沒有大哭,只是小哭小哭,似乎在說:媽媽!我不是這樣睡覺的啊!

哭聲好哀怨,聽了好想上前抱他阿,當下心裡很難熬

就這樣小元哭了19分鐘,睡著了!!!當下好感動!!!

(在哭的時候,當紗布巾掉下來時,我會再放到他臉上,但不能讓他看到媽媽,所以要多準備幾條)

緊張的睡眠轉換也自行入睡成功!!!(灑花~~~)

 

第二次小睡時,小元則是哭了29分鐘左右,也是小哭小哭。

後來忘了是第幾次,睡眠轉換沒有成功,就再用抱起放下法讓小元知道要繼續睡覺,

大概只做了幾下,再放安撫巾,小元就繼續睡了。

在頭幾天,就算小元睡著我也是都待在房間,

一來是怕醒來時他找不到安撫物,二來怕有甚麼狀況也可以馬上處理,

一直到小元穩定之後,我才放心離開房間去做其他事情。

 

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睡眠變好了,喝奶也變得正常多

小睡可以睡1.5小時以上,超過2小時我會再拍拍他,讓他不要繼續睡,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。

就這樣做不到一個禮拜...

小元睡過夜了!!!!!(灑花~~~)

從晚上9點睡到隔天早上8點!!!!!(半夜有小ㄞ幾聲,但又自己睡著了)

原來小元一直都是個天使寶寶~~~哈

 

目前小元這樣睡大概半個月了,偶爾會走鐘,半夜偶爾會清醒,但都能繼續睡,跟以前比真的好棒

只是目前的安撫物有時候會變成吃手(醒著吃手吃得很兇)

怕以後難戒,所以會再把手拿開,讓他咬咬安撫巾...XD

另外睡覺的時候,小元喜歡趴睡,只要把安撫棉被放到他旁,他就會腳一跨直接側躺或趴著

真的很怕他鼻子被悶住,所以床的部分會淨空,

觀察下來,小元自己雖然趴著,頭都會側著或手壓在下面,

雖然這樣,爸爸還是會擔心的把手放在他身上,看有沒有呼吸(哈)

IMG_20171004_143805.jpg

至於作息的部分,原本是安排早上8點開始,4小時一次,

但小元似乎喜歡7點半左右起來,所以我就沒按照作息時間了,

讓小元調整他自己的作息,只是小睡會避免一次睡超過2小時,總共小睡盡量不超過4小時。

慢慢觀察後,晚上大睡可以睡10~11小時,一整天13~14.5小時

小元大致的作息如下:

07:30 親餵+瓶餵

   | 玩

09:50 睡覺

11:50 親餵+瓶餵

   | 玩

13:50 睡覺

16:00 親餵+瓶餵

   | 玩

18:30 小睡 (通常睡不著,就不會睡了)

19:00 親餵 (只吸一邊)

20:00 洗澡

20:20 瓶餵

21:00 前睡覺

白天小睡原本都是醒後推1.5~2小時送上床,但觀察下來似乎太早送上床,小元還想玩的樣子,送上床都會小哭,

後來都是等小元哭才送上床(大概醒後2.5小時),這樣他基本上都可以馬上睡著,不會翻太久,

但也不能太晚送上床,會比較歡,所以時間要拿捏好!

至於第3次小睡可能因為白天睡足夠3~4小時,所以這次小睡,小元基本上都哭很久,常常是大哭,

所以後來只要小元躺躺大哭,睡不著,我就不會免強他一定要睡,

直接親餵一邊的奶,讓他可以撐到晚上大睡。

 

這邊推薦一個APP:寶寶生活記錄

可以記錄觀察寶寶的作息(餵奶、換尿布、睡眠),記錄體溫、用藥、預防針、成長及擠奶等,

另外也可以看到每一個作息的前一次執行的時間,

這部分我滿喜歡的,因為我都會看距離上次睡覺已經多久,就知道再多久小元會想睡,

總之,是一個很實用的小幫手,操作也非常簡單!

 

希望以上的經驗,可以幫助有同樣困擾的爸爸媽媽們!

arrow
arrow

    Shin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