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元現在已經上學了,以下是當初參觀時的紀錄,

只參觀了三間,都位於台北松山,

皆為個人自己的看法,不代表每個人的感受皆是如此,

建議父母還是實際去現場了解感受比較重要。

 

一、健寶兒幼兒園/托嬰中心

107年參觀

這所位於敦化北路的巷子裡,有托嬰中心及幼稚園,

一進門老師有酒精消毒及量體溫。

當天參觀及介紹都是幼兒園,招收2~6歲的幼兒,

師生比依標準,採蒙特梭利教學及主題活動,

2~3歲一個月學費約2萬初,可以試讀,

有寒暑假,寒暑假時,是例如找一個親子館包棟讓小朋友玩之類的。

托育時間是8:00~18:00,

問了老師早上會有幾位老師在園區,老師說都會有老師在。

延托時間是18:00~19:00,

忘記是16點還是17點有才藝班,要另外收費。

中午午睡時間沒記錯幼幼班是1個小時,混齡班是30分鐘。

提供午餐及下午點心,有提供菜單。

教室分2~3歲幼幼班及3~6歲混齡班,共兩間教室,及一間室內的遊戲場。

單週戶外活動,雙週公園散步。

 

因不能進入教室參觀,所以看不到廚房及廁所,

從門口看,感覺教室不算大,光線普通,

學校門口是大樓的空間,雖然看起來不錯,但怕吵到大樓的人,所以不太會讓小朋友在此活動,滿可惜的。

其他還有詢問的部分:

環境多久消毒一次? 下課後,老師會消毒。

老師服務年資?(流動率) 都做2~3年

孩子生病園所規定? 依政府規定。

是否提供遠端攝影?有。

聯絡簿? 有。

特殊節日有活動嗎? 有。

協助餵食? 會。

 

整體參觀下來,老師解說的很清楚,也有條理,

回答也都是父母會要聽的答案(個人感受)

在和老師談的過程中,看到幼幼班的孩子先在混齡班,之後回到自己班,沒多久又到室內遊戲室溜一下溜滑提,就又回到班級,

短短的時間,不到一小時,就這麼多移動…這部分我較不喜歡。

另外在參觀時,剛好學校有節慶活動,老師在弄食材,有看小朋友舀一湯匙放進物體裡,之後我想就是跟家長說這是孩子們今天在學校自己做的….

我想這和蒙特梭利的理念有些落差,

此外小朋友都沒有笑容阿,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部分。

 

 

二、親子坊幼兒園/托嬰中心

107年參觀

這所位於西松高中對面,結合托嬰中心及幼稚園,

一到學校園長有請我們先洗手,量體溫。

當天參觀及介紹都是托嬰中心,

托嬰中心收1歲到3歲的幼兒,滿3歲後隔天到幼稚園。

師生比最多1比6,會盡量1比5,採蒙特梭利教學,

價位較高,依年齡遞減一些,

2歲~3歲   約2萬5~2萬8 

3歲以上   約2萬4

托育時間是8:00~18:00

問了園長早上會有幾位老師在園區,園長沒有回答幾位。

延托時間是18:00~18:30,費用是每 15分鐘50元

中午午睡時間是13:00~15:00

早上會提供水果、中午午餐及下午點心,

有提供菜單,需自被圍兜,餐具是用學校的,廚房煮食空間整潔度從外面看OK(先生說環境有味道,很像是廚房的油煙味)。

園長說早上天氣好會帶小朋友到後面的鵬程公園,不過天氣太熱,就會讓小朋友在教室活動(參觀的時後小朋友是在鑽桌子)

一學期會有一次校外教學﹝最近一次是基隆海洋公園﹞

教室不算太大,佈置乾淨、光線明亮,裝潢算新,

分一大塊1~3歲及一小塊1~2歲,

1~3歲 有教育區(四周有蒙式教材及桌椅)、用餐區、如廁區及沙發休息區(小朋友置物櫃),可參觀官網放照片,

戶外區滿小一塊,有彈跳床及小投籃框。

其他還有詢問的部分:

延托時候做甚麼呢?  玩大積木或在戶外區活動。

需自備睡袋、棉被、圍兜嗎? 需要。

環境多久消毒一次? 每天16:30後兩位老師清理教具,一位老師顧小朋友,早上會打掃,一學期會一次大消毒,那天停課。

老師服務年資?(流動率) 只說都做很久。

孩子生病園所規定? 依政府規定,發燒38度在家休息。寄藥單,咳嗽會給口罩

是否提供遠端攝影?沒有,但有監視器。

聯絡簿? 有。

特殊節日有活動嗎? 有。

是否有寒暑假? 沒有。

協助餵食? 只說1.5歲可以開始訓練,參觀時有碰到小朋友吃早上點心,其中有個小朋友哭了,老師有協助餵食。

 

整體參觀下來,園長解說較不清楚,沒有條理,跳來跳去,

回答比較不會依照父母想要聽的,反而一直強調要讓孩子自己做,

園區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有笑容,和園長說話時,

有幾位小朋友會一直好奇想參與的感覺。

不過有看到一位老師有點沒耐心,但可能因為有我們在,所以有忍住的感覺。

 

三、耕心幼兒園/托嬰中心

這間沒有參觀,當初看網路評價似乎不錯,

打去詢問時,接電話的小姐說目前小朋友要畢業,加上會有幼保科的老師來實習,怕影響小朋友的工作,此外園長出國,建議X月時在過去參觀。

後來請先生打去問有沒有名額,回答要候補,先生又問可不可以先參觀排候補,小姐說直接在臉書報名即可。

由於我又趕緊在臉書上留言,耕心則回覆說請來電…

我又打去詢問,應該是一名老師說目前手上候補就有十幾位,前園長現在在國外,建議我打去托嬰中心卡位,

所以我再打去托嬰中心,小姐請我留電話,但等了幾天都沒回電,

後來爸爸說盡然學校對一個大人都這樣反反覆覆,

更何況是對待小孩,所以這間就沒有參觀了,

如果真的很喜歡這間的爸爸媽媽,真的要提早,

聽說懷孕就要去卡位了…

 

四、三民幼稚園

108年參觀

這所位於民生東路五段的巷口,

一到學校沒有洗手及量體溫,換了拖鞋後老師開始帶我參觀,

門口進來旁是行政區,接著是大班教室,剛好看到外聘老師教注音,

老師說三民不會教小朋友學寫字、注意等,只有在大班要升學校的前兩個月,會請外面的正音老師到幼稚園教,讓小朋友好銜接小學課程。

大班教室從外面看,很像一個小學的小班級,

一個黑板,老師在台上講課,下面數個課桌椅及學生,學生看起來滿多的。

 

接下來看了廚房及廁所,我沒有進去廚房,從外面看感覺滿大且乾淨,

廁所有小馬桶及一面小男生如廁的牆(下面有凹槽),廁所沒有異味,

小馬桶老師說會有簾子,只是拿去洗了,所以參觀時是沒有的。

剛好有看到小朋友拍隊在等上廁所,似乎是兩個班級,小朋友都很有秩序的排隊,只是當下我覺得我不會喜歡排隊上廁所這樣的方式,但似乎幼稚園都是這樣吧?這樣老師也好統一管理。

老師說每天會固定時間上廁所,當然課堂中如果想上廁所也可以。

 

接著看了三個中班、一個小班及幼幼班,

目測看覺得教室不大,都有課桌椅、廚房組玩具、教具櫃、繪本及小朋友的置物櫃,教室外有掛著小朋友的牙刷。

吃飯、睡覺及上課都是在自己的班級,每天會至少離開教室30分鐘活動(不管太陽大不大),外出會噴防蚊液,只要教室沒有人,老師會開紫光消毒,回來會換衣服及吹頭髮。

每天好像都會消毒(忘了),教室內有空氣清淨器。

午休時老師會鋪墊子,只要帶棉被就可以了。

每間教室都有窗戶,印象中只有一間是沒有對外的窗戶,其他都有對外窗,

這點我覺得很好,不然病菌一直悶在教室…

另外教室都有隔間,三民是由三間房子打通,雖然小孩室內活動空間算大,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待在教室,且學生數滿多的,這樣算下來活動空間也滿有限的…師生比是標準的1:15

 

中間有經過第二間廁所,和第一間一樣乾淨無異味。

也有一個開放的室內空間,有看到許多廚房玩具、積木及教具等等,

老師也會帶小朋友在這邊上課,參觀時有看到一個班級在這邊玩釣魚,

是好幾個小小的水族箱,旁邊有許多小道具,裡面是不是真的魚我就不曉得了,

因為老師一直在介紹,沒有仔細觀察到老師和學生的互動,

但感覺活動很多元,小朋友也有笑容,老師也會自己準備教學內容。

 

此外,有詢問如果小孩不適應、換老師的問題

老師說園長會根據小朋友的特性去編入他適合的班級,比較不會換班級,

另外從幼幼班到大班,都會是同一位老師帶。

 

參觀完之後,換園長跟我介紹學校的理念及課程,

帶我參觀的老師則問了小元喜歡玩甚麼,我回答車子,

就看到老師拿了一個大收納箱,裡面全裝滿車子!!!

數量多到有讓我嚇到,看起來是歷經許多歲月而堆積來的,

畢竟學校也快40年了啊!!

 

園長說孩子剛接觸一個新環境,需要很多的安全感,

所以剛到園區時會特別留意孩子的個別需求。

學校是以孩子為本位,注重品格教學及多元學習,

強調「做中學」的親身體驗及生活經驗的累積,

透過生活教育及主題的討論、操作,引發孩子的好奇與探索。

園長說了很多,大致上跟官網寫的一樣,

喜歡的爸爸媽媽,可以到他們的官網了解。

從言談中,我覺得園長是一個很用心在孩子身上的人,

雖然三民不是蒙特梭利學校,但我覺得他的理念很像,

應該只差在不是用蒙特梭利專用的教具。

 

學校還有一個由全家長組成LINE群 親子玩想會

常常舉辦的活動,當時因為快父親節了,

他們準備舉辦爸爸們的籃球比賽,聽說爸爸也都很認真的練習,

家長可以彼此有同樣的興趣互動,小朋友也玩得開心,

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棒。

至於每個班級也都會有LINE群,老師會在上面告知一些班級事項,

家長們也會安排一些活動(自由參加額外繳費,老師不一定會參加),

園長說有一個班級要畢業了還舉辦了尾牙…XD 

另外學校也有APP可以看小朋友的活動照片

 

托育時間是07:30~17:00

延托時間是17:30~19:00

中午午睡時間是13:00~15:00

早上點心、中午午餐及下午點心,有提供菜單。

其他還有詢問的部分:

延托時候做甚麼呢?  17:00~17:30會用投影機看影片,之後是看執班老師要代什麼活動。

老師服務年資?(流動率) 都做滿久了,如果老師請假,會有行政老師代或者是以前的退休老師幫忙。

孩子生病園所規定? 依政府規定。

是否提供遠端攝影?沒有,但有監視器。

聯絡簿? 是以APP的方式。

學費的部分一個月大概快2萬

 

整體上,我滿喜歡三民的,且費用不高也符合評鑑,

只可惜幼幼班已經沒有名額了…

arrow
arrow

    Shin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